王雪琴家庭

稿件来源:宁夏妇女网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57:51
分享至:

由于大儿子和儿媳妇在外打工,二儿子在外地上学,每次拍全家福的时候都是人不全.jpg

  在隆德县观庄乡观堡村,有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用自己的汗水、真诚和宽容努力创造美好地生活,守护最淳朴的幸福。虽然普通,但堪称“五好家庭”,这就是王雪琴家庭,一个幸福和谐的四世同堂家庭。王雪琴家原本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她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仅自己脱贫了,还成为一名优秀的村妇联主席。另外,王雪琴家庭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观庄乡“尊老爱幼示范户”;2019年被评为固原市“最美家庭”。

  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夫妻间的和谐是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王雪琴夫妇结婚三十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是村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在生活中,夫妻俩共同照顾,互相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从未因生活琐事而发生过争吵、冲突。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 每当发生小摩擦时,他们都能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了问题。2019年4月,丈夫周国君在拆除旧房子时不幸跌落,造成腰部两块脊椎粉碎性骨折,由于子女们在外地打工和上学,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全落在王雪琴一个人身上,她每天既要干农活又要照顾老人、丈夫和孙女,一天下来累的浑身酸痛,但她从不抱怨。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周国君身体恢复的很快,不到一个月就能下地走路了。牵手相伴近三十多个春秋,王雪琴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他们用孝心、善心、真心演绎着普通人的“五好家庭”。

  言传身教,尊老爱幼。王雪琴夫妇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老人在世的时候努力让他们过的幸福舒心,不给他们使脸色才是孝。尤其是王雪琴,由于自己父母去世比较早,她对公婆比对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好。公公不幸患上肛肠癌,卧床不起,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夫妻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但王雪琴夫妇没有放弃,他们克服巨大困难,砸锅卖铁,东借西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人治病。更加难得的是,由于公公的病特殊,穿的衣服经常被大便污染,但是王雪琴从来不嫌弃,即使每天再忙,她都会及时把老人的衣服洗干净。不幸的是老人于2015年去世,留下年近八旬还是一级残疾的婆婆,王雪琴夫妇对婆婆更加体贴入微,端饭递水,嘘寒问暖。在老人生病时,即使再忙王雪琴夫妇都会推掉手中所有的事情陪着母亲去医院看病。在别人问时,他们说只要老人健康,比啥都重要。王雪琴夫妇还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尤其是着重加强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教育。他们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道理,经常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子周桐顺利考上研究生,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勤劳兴家,勤俭持家。夫妻俩深知美好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俩没有一味地坐等别人帮扶,而是辛勤劳作,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坚信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村妇联主席,她紧紧围绕村“两委”的要求,在全力照顾好家人的同时,更知道自己肩上扛着责任。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时,组织动员全村妇女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自己身体力行,率先示范黄牛养殖,目前养殖6头牛,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玉米等农作物20亩,她宁可苦自己,也不能拖村里的后腿。

  助人为乐,邻里团结。妻子王雪琴厨艺精湛,村里的红白喜事都会找她,她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如此,丈夫周国君也会去帮忙。他们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乐趣。当别人请求帮忙时,自己再忙也要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一家人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王雪琴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五好家庭”的真正内涵。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地奉献和付出,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和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