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国家庭

稿件来源:宁夏妇女网 发布时间: 2020-11-13 14:51:18
分享至:

扎根一线 奉献青春

李占国全家福.jpg

  李占国出生于公路世家,1993年5月,他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参加到了养路大军的队伍中,成为了一名养路工人。参加工作的这27个春夏秋冬中,养护站近百台施工机械设备,都了然于心,紧跟公路养护发展步伐,刻苦钻研,结合实际对养护机械进行改良,大大提高了机械的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先后获得2016年全国技能大赛交通运输行业筑路机械操作手竞赛装载机组“个人二等奖”;2017年全国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评为“五一劳动奖章”;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交通运输厅评为全区交通行业“百佳标兵”称号;石嘴山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参加了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应急征召和临战准备工作”荣誉称号;并多次被管理中心、分中心和养护站评为“先进生产者”、“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大家总是戏称他是一个不怕苦、不叫累的硬汉子。2014年7月3日连续突降暴雨近5小时,造成S303线汝箕沟段水泥混凝土路段路基被掏空,深夜11点赶赴现场查看险情并及时向分中心领导汇报,连夜抢修、排除险情,保障了道路的畅通;2017年7月16日S303线汝箕沟段公路遭受泥石流损毁,他随同抢险队伍,冒着大雨连夜开着动装载机清理石方,从水毁发生到公路抢通仅用了17个小时,在这17小时里,除了吃饭,没休息过,一清就是17小时,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好评。2018年7月23日、9月1日S303线汝箕沟段公路遭遇50年一遇的水毁,短短20公里的公路损坏多达二十余处,他和同事连夜抢修、排除险情,第一时间抢通公路。

  在今年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主动投身在抗疫一线,发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但在生活中,他却算不上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繁忙的工作,使他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2014年,李占国的母亲突然得重病住院,在老母亲住院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由于工作繁忙只去过不到5次;他也从没有陪孩子去过一趟公园,家中全部事情都落在妻子段炜帼身上。妻子段炜帼挑起了伺候老人、教育孩子的重担,任劳任怨,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为年近80岁的公公婆婆洗衣、做饭,孩子总嫌妈妈煮的饭太烂,她也总是笑笑,因为她知道老人爱吃软烂的食物。每每她领着李占国的老母亲去洗澡,总会被人认为是闺女,李占国的老母亲也总是骄傲的回答就是!在工作中段炜帼也是兢兢业业,并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也懂事、孝顺,有好吃的总是紧着爷爷、奶奶先吃,就这样一家人你让着我,我让着你,谁也舍不得放进自己的嘴里。

  2018年,李占国和段炜帼的家庭有幸被评为交通运输厅最美家庭,他们更加热爱自己和和睦睦的家,因为有了家这个坚强的后盾,他们才无惧困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