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家庭

稿件来源:宁夏妇女网 发布时间: 2020-11-13 11:42:25
分享至:

QQ截图20201113113121.jpg

  家是一份责任,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是温暖的港湾。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很美好。方芳是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一名员工,她家是一个和谐大家庭,有敬,有爱,有温暖。在家里她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正能量,也秉持百善孝为先的原则,并以此来衡量自己,教育孩子。

  相互尊重理解,共营和谐

  在这个家庭里,方芳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以诚相待。两个人在不同环境长大,难免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爱好,所以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会有小摩擦。但他们彼此宽容、谦让、谅解,做事总是从对方角度考虑。平日生活里,他们互相理解,从来都是为对方考虑的多一些,一个人忙,另一个人就主动包揽了所有家务。在家庭大事上,从来都相互商量,共同决定,从未红过脸、吵过架。就是在这种互敬互爱的力量下,他们一起走过了二十载。

  弘扬家庭美德,不忘感恩

  时常念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哺育之情。生活上,他们悉心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10余年。前几年,母亲的状况特别差,隔三差五就要住院,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在和丈夫协商后,方芳决定和丈夫晚上轮流“值班”照顾父母,白天在单位忙工作,晚上在医院陪床,累了就睡在椅子上。每天早上方芳都要给老人梳头,晚上帮老人洗脚、擦身子,帮她翻身。为了不让她寂寞,方芳经常陪她聊些开心的事情。每次别人看到方芳,都由心的夸奖。其实,为人子女者做这些都是应该的,老人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很多,做晚辈的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

QQ截图20201113113132.jpg

  重视社会公德,培育子女

  在教育孩子方面,方芳要求孩子尊重老师、同学;在家中,教育孩子要尊重长辈;在公共场所,要求孩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小培养孩子树立良好的品德和拥有一颗博爱的心。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女儿助人为乐的品德也渐渐显现,她的每一个爱心之举,方芳都给以肯定和夸奖。方芳经常教育女儿要多读一些《孟子》《菜根谭》之类的书,她相信在阅读中也可以学习做人的道理,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最为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正直、无私和爱,使孩子明白一个人的品德是最重要的。

  发扬优良传统,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方芳家历来倡导和践行的理念。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注重一点一滴,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如淘米水二次利用,用来浇花和树,既保护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做到了不浪费!平时孩子的算术草稿本和做完的作业本的反面都可以变成二次纸张,洗手时按时关掉水龙头,不开无人灯,这样一来从水费,电费上都能节约很多能源。他们始终相信勤俭节约是一种风尚,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