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之声 正文

《妈妈的家常菜》第十期|羊肚包鸡

稿件来源:宁夏妇女网 发布时间: 2022-09-28 17:28:16
分享至:

 

  镜头前,买季兰用朴素的语言介绍自己,“我今年52岁,现在是家庭妇女,每天就是把妈妈当好,奶奶当好,妻子当好。十五年前,儿子第一次领女朋友来家里,我做了一道羊肚包鸡,把儿媳妇就给留住了。我的儿媳妇挺乖巧,像我的女儿一样,互相包容才是好妈妈好媳妇,所以我们一家子走到今天。”

  “做肚包鸡的羊肚不能太大,用的是密齿羊羔的肚。第一步先将羊肚里外刮洗干净,然后用醋腌制、去腥,再冲洗干净。鸡是自己家养的土鸡,不能太大,鸡太大不容易煮烂。不能装公鸡,母鸡肉香、鲜嫩。把鸡装入羊肚里,鸡肚子里放入调料,羊肚里也撒点调料,用牙签把它封住口。要用牛肉汤煮上半个小时后捞出来,把牙签取掉,将鸡从羊肚里拿出来,不要用手撕,把它放到盘子里,用筷子轻轻一按就碎了,再浇点原汤汁,把羊肚切成丝装入盘内,再调点蒜泥汁子蘸着吃。”买季兰面带笑容让儿媳妇将脆爽软烂、香气扑鼻的羊肚包鸡端上了饭桌。

640.png

  一饭一菜,暖胃暖心;家国面前,巾帼无畏。

  2020年疫情的时候,买季兰每天在三轮车上架上火炉,将做好的不重样的饭,从陈袁滩镇唐滩村送到小坝高速路口。家里三只羊都宰光了,邻居们有油的提油,有鸡蛋的送来鸡蛋,买季兰坚持做饭送饭。买季兰说:“为啥(要送饭)呢,都说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得好美丽,我们每个队上都献出一点好心,各个站口变得好美丽。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把大家操心好才有我们小家。”

  好家风滋养好家庭,好家风一辈一辈往下传。“希望我的儿孙好好上学,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就像种一棵树,长大后希望它能结果,结出的果实还要好吃。”那些人生的道理,往往鉴于最朴实的语言和点滴汇聚的善行。

  “我们还年轻,跟上老人学东西,能学到很多很多。”儿媳妇真诚地说。在买季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孙子顾航从小乐于助人。2021年7月15日,在奶奶家过暑假的顾航,看到一名骑着童车的小女孩,连人带车掉进路边的深渠里,他奋不顾身跳进去将女孩救起,而他发了一夜烧,还到乡卫生院里输液三天。救人之后,他收到了1000块钱奖励,而他毫不犹豫将钱全部捐给正在发洪灾的河南。

  如同羊肚包鸡里的调味品

  每一种都可以冲出层层包围,散发清香

  她的力量,或无形或有形

  都产生着意义非凡的影响

  香飘黄河两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