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之声 正文

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宁夏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以小切口办民生大实事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4-19 15:15:25
分享至: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

  近年来,宁夏妇联把做好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以专业化培训、标准化管理、诚信化建设打造“好宁嫂”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宁夏妇联广泛调研,问路取经,先后邀请清华大学现代家政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山东“阳光大姐”、上海巾帼家庭服务业协会、河南家政联盟、江苏斑马电商云等国内家政行业知名专家到宁夏考察,为宁夏家政行业发展“把脉问诊”。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赴山东、江苏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区159家巾帼家政会员单位登记建档,摸清巾帼家政行业“家底”。

  依托现有条件,先后投入200余万元进行阵地建设,改造建成集“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标准化示范、生活技能体验”为核心功能的巾帼家政实训基地。扶持孵化13家家政企业,服务项目涵盖母婴、养老、保洁等八大业态60余项。发挥“妇联组织帮”“家政企业带”的作用,扶持各市“龙头”家政企业,确保市一级拥有功能齐备的巾帼家政实训基地,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建设巾帼家政实训基地,现全区已改造建设“培训+实操+服务”为一体的巾帼家政实训基地7家。创建代表宁夏家政行业发展的“好宁嫂”家政品牌,规范引导巾帼家政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签订家政保险合作协议,统一缴纳社保,规范三方合同文本,提高家政企业、雇主及家政服务人员三方权益保障。建设宁夏“好宁嫂”家政诚信服务平台小程序,加大妇女从业人员数据归集和诚信监管力度,建立上岗学员定期回访制度,在家政员中推行资格审查、岗前培训、岗中抽查、岗后回执管理办法,逐步提高家政员服务质量,推动家政行业诚信化发展。

  针对广大妇女群众“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来,不知怎么走”的现实难题,通过建立心理咨询服务机制,帮助就业妇女克服思想压力,转变就业观念。组织优秀家政人才入乡进村,开展励志故事宣讲、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活动,吸引更多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在家政行业领域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贴近市场需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层次,开办初、中、高级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保洁员、母婴护理员、茶艺师等各类家政技能培训127场次,参训人数8000余人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33场次,鉴定人数1400余人;向浙江、天津等地输出高素质家政人员40余人,带动全区4000多名妇女在家政领域实现创业就业。承办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组队参加全国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在强手如云的全国舞台上,宁夏推荐的5名选手获得5个竞赛项目三等奖2个,优秀奖2个。宁夏3名“最美家政人”入选全国妇联评出的最具影响力100个最美家政人故事。

  此外,宁夏妇联以家政服务进社区为服务载体、以家政服务诚信建设为目标,推进宁夏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开展“好宁嫂”巾帼家政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家政企业提高家政供需对接效率,制定家政服务需求清单,围绕高龄、特困、空巢、残疾、单亲母亲等困难家庭,提供介绍保姆、月嫂及护工家政服务咨询解答、讲解家政服务知识、宣传提高生活质量知识等,提供便民家政服务,覆盖全区5000多个家庭万余人,通过“好宁嫂”的贴心优质服务,让有需求的老年人“夕阳更美”,让婴幼儿“朝阳更红”。通过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家政“信用建设”行动,家政“领跑者”行动,“家政进社区”行动不断提升品牌形象,逐步形成了巾帼家政与家政便民服务市场共育、搭建移民村妇女家政创业就业平台、创新“好宁嫂”内转外输模式、家政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融合,智慧家政平台服务家庭的良好局面。

  据宁夏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妇联将准确把握巾帼家政服务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企业提高供给质量,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做大、做优、做强“好宁嫂”巾帼家政品牌,把这项“小切口、大民生”的实事办好,让“朝阳产业”产生“朝阳效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文 视频由自治区妇联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