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王桂英:孩子叫我“妈妈”,我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呼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5-24 12:15:46
分享至:

  在一次亲子游戏中,8名失去母爱的孩子被蒙住双眼,凭感觉找自己的“爱心妈妈”。别的孩子还在犹豫时,海雅慧精准地走到“妈妈”王桂英面前,王桂英激动地抱住“女儿”,心里涌起满满的成就感。

  去年12月份,固原市原州区启动“小树苗”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全社会招募“爱心妈妈”,身为康居社区妇联干部的王桂英主动认亲3个孩子,海雅慧就是其中的一个。

  海雅慧很小的时候,父亲出了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后再无音信,她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认亲之后,海雅慧家里多了一个经常登门的“妈妈”。王桂英经常在微信上跟“女儿”分享有趣的事情,周末陪孩子聊天、逛街,参观博物馆,鼓励她好好学习。

  长久的陪伴,让这对母女彼此温暖,感情加深,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王桂英(左)陪“小树苗”参观农耕博物馆。

  马妍是王桂英认亲的另一个“女儿”,患有先天性耳聋,佩戴人工耳蜗。在学校,有的同学好奇她的耳蜗,甚至会恶作剧地摘掉,故意让她听不见,马妍很委屈。她把自己的心事说给“妈妈”听,王桂英温柔地抱住她,不断地安慰开导,马妍的心情顿时好了起来。

  一天,社区举办亲子活动,马妍远离人群,一个人默默地在油布上画画。王桂英走过去,蹲下来,在“女儿”耳边悄悄说:“你是所有人里面画得最好的,你真厉害!”马妍抬起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王桂英还有一个“儿子”马晓航,患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刚开始去他家,孩子显得很拘束,问什么答什么,不问就低着头,什么话都不说。去的次数多了,孩子就对这个新“妈妈”敞开了心扉。

  “有一次孩子对我说,他的梦想是像别人一样,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考个好大学。这句话让我无比心疼,直到现在都忘不掉。”王桂英说,晓航的病花了不少钱,她尽可能地帮助争取相关的帮扶救助项目。

  王桂英的工作很多很繁琐,但她并没有以此为借口减少对3个“小树苗”的关爱,“既然他们叫我一声‘妈妈’,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呼,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用心、用情、用爱陪伴他们健康成长。”(宁夏日报记者 陈郁/文 受访者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