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自治区妇联跟踪问效办好“老小孩”和“小小孩”急难愁盼——

巧绘“一老一小”微笑曲线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21:44
分享至:

  “一老一小”问题关乎民生福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自治区妇联结合“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促进家庭和睦、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帮助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在“一老”和“一小”间绘就出一条情暖民生的微笑曲线。

  自治区妇联加强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了《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将“综合治理学生欺凌、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控制儿童近视”等涉及儿童健康成长的热点焦点纳入规划指标体系,回应社会民生需求。在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成立宁夏首家家校社共育家庭建设指导服务站,在贺兰县成立家风家教工作站,首次采用“政府+妇联+社会组织+企业”工作模式,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指导服务。启动健康家庭创建工作,通过培植健康理念、改善健康环境、提升健康素质、培养健康行为,让创建健康家庭、践行健康行动、崇尚健康生活成为妇女和家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关爱儿童,就是关爱社会的未来。自治区妇联在全区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党员家庭接力宣讲红色家风、全区家庭亲子阅读、“榜样的力量”我来讲三大主题活动,组建各级宣讲队伍65支,参与宣讲家庭487户,宣讲740多场,覆盖7万多户家庭。开展“春蕾计划——佑未来 护成长”女童关爱、“把爱带回家”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爱在行走”家庭教育系列亲子实践3项行动,在全区建立8个关爱基地,争取价值48万元的关爱礼包4000套,发放价值36万元的家庭教育知识读本1200套,推出15节家庭教育线上课程,为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发放价值18万元的爱心毛衣1300余件。全区共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近2500场次,结对帮扶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8500多名,让特殊儿童群体爱不缺失,健康成长。

  此外,自治区妇联积极回应老年人对家政、健康服务等实际需求,精准开展有温度、有品质的关爱服务。着力培树“好宁嫂”巾帼家政品牌,建成全区首个宁夏巾帼家政实训基地,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护老、居家保洁等服务。深入推进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完善“筛查+救助+保险+关爱”服务体系,对500名城乡低收入“两癌”妇女进行救助,为468名农村“两癌”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救助金,救助和帮扶530名“两癌”患病及困难妇女,切实提升妇联服务水平、提升妇女生活质量。(记者 王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