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正文

自治区妇联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妇女网 发布时间: 2021-10-19 22:03:32
分享至:

  近期,自治区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提出了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于推进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决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以“强政治、树品牌、抓改革、促发展”为主线,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创业就业、家庭文明建设、妇女权益保护上下功夫,引导各族妇女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中贡献巾帼力量。一要强化宣传教育,引领各族妇女手足相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巾帼心向党”大宣讲活动和“兰花芬芳巾帼红”志愿服务,向广大妇女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事迹,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送到基层、送到妇女群众心中,引导各族妇女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二要落实惠民政策,助推各族妇女团结奋斗。要顺应各族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妇女“两癌”救助、恒爱行动等一系列惠及妇女民生的项目,不断增强各族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族各界妇女协调发展。三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带动各族妇女守望相助。把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抵制高额彩礼”宣讲、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倡扬各族群众邻里和睦、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共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和谐民族关系。四要发挥维权作用,凝聚各族妇女同心同促。强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破除婚丧陋俗、抵制封建迷信。建立婚姻家庭问题观察点,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岗,打通“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化解“双通道”,联合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依法打击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行为。充分发挥各级维权工作站及法律顾问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效落实,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环境,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我区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强大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