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建设 正文

陈淑芳家庭:无私奉献 爱为“大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8 14:56:40
分享至:

  在沙坡头区文昌镇双桥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凭着“能做一点是一点、能帮一个是一个”的朴素想法,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成为村里公认的“热心肠”家庭,这就是陈淑芳家庭。2022年,陈淑芳家庭被双桥村评为文明家庭。

  陈淑芳原本经营着一家理发店,2016年为了照顾孙子,她关店回到了村里。回村生活的陈淑芳发现,村里很多老人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理发成了问题。见此情况,陈淑芳决定闲暇时间给他们无偿理发。说干就干,她和丈夫洪新中商量后便行动起来,邀请村里的老人到家中理发,还为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很多老人要交理发费,但陈淑芳和丈夫都拒绝了。

  “小陈的手艺很好,每次她帮我理完发,我都觉得自己又年轻了几岁。”双桥村村民李玉花说,村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总能看到陈淑芳的身影,创城服务、疫情防控值守、调解邻里矛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淑芳。

  “我们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尽自己所能帮点小忙。”陈淑芳笑着说。

  陈淑芳一家不仅热心公益为“大家”,还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得温馨幸福。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共7口人,上有85岁的婆婆,下有10岁的孙子。陈淑芳始终默默奉献,悉心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作为晚辈,她孝老爱亲,作为长辈,她一直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在陈淑芳的影响下,儿子一家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陈淑芳一家守孝道、助邻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老、养老、助人’的传统美德,希望通过树立陈淑芳一家为榜样,弘扬文明家风,让双桥村乡风向上向善。”双桥村党支部书记俞自荣说。(全媒体记者 苏钰惠 钱雅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