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建设 正文

庭院“小美”凝聚乡村“大美”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0 10:20:55
分享至:

  乡间小路郁郁葱葱,农家院落布局整齐,各色鲜花盛开其间。时下的平罗县通伏乡金堂桥村宛如一幅田园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金堂桥村4队谢玉芳家,一方小院收拾得干净别致,令人舒心惬意。16个蜂箱整齐摆放在小院里,蜜蜂飞进飞出忙着采蜜,还不忘“嗡嗡嗡”地私语,仿佛诉说着金堂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2006年,谢玉芳从西吉插花移民来到金堂桥村。初来乍到的她和一家人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通过种地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4个子女一天天长大,在学习和工作上都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谢玉芳和丈夫雷钢把自家的5亩地流转后,凭借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重操旧业开启了庭院养蜂之路。

  “村里这几年环境越来越好,种花种树给养蜂提供了便利,现在每年能产四五百斤蜂蜜,每斤售价120元左右,依靠养蜂年收入就达五六万元。”谢玉芳笑着说。

  今年开春,70岁的村民刘桂莲在金堂桥村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被儿女重新装修了一番。换了全套的家具家电,小院的地面也都铺上了面包砖,只留下一片小菜园子。

  在小菜园子里,阳光透过果树洒下斑驳的光点,树下的白菜、茄子、辣椒等蔬菜汲取着阳光的滋润,用丰收来回馈主人的悉心照料。

  “村里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树变多了、道路干净了,环境越变越好,大家伙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现在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把房前屋后、屋里屋外收拾干净整齐,这日子过得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刘桂莲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金堂桥村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人居环境“面子”搞好了,“里子”也充实了,村民用一户户“小美”凝聚成美丽宜居乡村“大美”。

  “我们探索建立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通过‘积分超市’积分评比、‘美丽庭院’评比等来树立典型,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空置院落进行整治,力争让村居环境有更大的改观,利用闲置院落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金堂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虎说。(记者 董湘漪 实习记者 李永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