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维权 正文

凝聚各方力量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一周年妇联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 2023-01-10 17:21:28
分享至:

  2022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颁布,于2023年3月1日正式施行。至此,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出台地方性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妇联要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切入点,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国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全方位开展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大力宣传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制度建设为推动家庭教育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领导、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家庭教育的政策机制不断建立健全。

  2021年,中宣部、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等目标要求。

  各省区市陆续出台本地意见,明确目标、明晰路径。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以党委或多部门名义印发文件,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不久,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部门重磅推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着力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各省区市妇联等部门立刻行动,一年来,已有30个省区市相继出台本地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为推进地方家庭教育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为加快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地因地制宜“出新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家住重庆市南岸区的刘卡(化名)是家中幼子,父母溺爱。15岁时,他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检察机关作微罪不起诉处理。对此,南岸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监护情况评估,向刘卡父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组成指导团队,对一家人进行系统性家庭教育指导。现在,刘卡与父母的关系明显改善,顺利回归社会。

  “督促监护令”制度是重庆市出台的《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中的重要一点。2022年1月,重庆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市教委、市关工委共同印发的意见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刑事侵害的,应当发出书面“督促监护令”,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同时提出四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一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命名一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支持服务,共同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重庆市的做法为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提供了保障。不只是重庆市,为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多地以创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服务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福建省创新举措,由23个部门一起“治家”。省妇儿工委办联动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23个部门,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职责分工》,细化各个部门的法定职责,推动部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

  浙江省妇联在省政务服务App“浙里办”“浙政钉”上线“家庭教育”和“亲职教育”应用场景,实现资源一屏统览、活动一键直享、服务一端通办,自2022年4月升级为全省应用以来,累计访问人次131.7万次,累计访问用户数24.7万人。

  黑龙江省妇联推动出台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行业省级标准——《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服务规范》,于2022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进入有标可依、规范运营的新阶段。

  广东省中山市妇联自率先成立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后,又于2022年成立23个镇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0个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打通家庭教育工作的“毛细血管”。

  各地妇联等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想办法、出实招、亮特色,凝心聚力,履责尽责,因地制宜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人心

  为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2022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之际,全国妇联等部门上下联动开展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发宣传折页、短视频等一系列宣传品,推出一批家庭教育优质课程,开展一系列家庭教育亲子实践活动,学习强国推出专项答题吸引2000万人次参与。

  各地妇联和教育部门紧密合作,积极行动,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和主题活动精彩呈现。

  为了把家庭教育的理念知识方法送到家长身边,河南省邀请女航天员刘洋为广大家长开讲;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奖竞答、百场基层讲座等活动;浙江省设计家庭教育电子周历,每日呈现科学育儿小窍门;广东省发布95条“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亲子研学推荐线路和《教子有方》家庭教育指导丛书。

  为了全力营造注重家教家风的良好氛围,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鞍山市等地开展家教家风故事宣讲活动;天津市在海河灯光秀中融入家教家风主题画面;上海市推出父母成长课堂直播、视频课等公益云活动;陕西省成立省级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和家庭建设研究院,汉中市开出载有经典家训和感人故事的家风主题列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家长处处见法、时时学法。

  为了抓住契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江苏省妇联联合省人大、省教育厅召开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意见征集座谈会;湖北省研究制定家庭教育专业化标准,不断提升家庭教育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贵州省开设“依法家教与爱黔行”电视节目;云南省在全省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曲靖市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

  ……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地积极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家庭教育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事关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稳定。在各级妇联组织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必将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