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发展 正文

灵武市:“母亲小额循环” “贷领”农村妇女致富路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1 09:01:13
分享至:

  4月的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设施温棚里,芹菜长势喜人,而在芹菜的上方,弯弯曲曲的葡萄藤已长出了绿色的枝叶,合作社的女工们正在对葡萄藤进行修剪。

  今年甘甜脆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葡萄套种芹菜的项目,得到“母亲小额循环”项目30万元信贷资金,一部分资金引进了玉波二号葡萄种植,并给这款葡萄注册了商标叫“泾灵玫瑰”,一部分资金用于妇女培训,以及劳务工资支出。

  不仅提高收入还能学到技术

  甘甜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女工李小琴是泾灵南村的村民,3年来,她从一名不懂技术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合作社的技术带头人,并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李小琴告诉记者,在这里她学到了很多技术,虽然有点累有点苦,但使她的生活更美好。

  甘甜脆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带动了30多名像李小琴这样的移民妇女成为基地技术工人,实现了长期就业,此外每年还有300多名移民妇女在基地临时务工。

  在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蜜瓜种植基地,莎妃蜜瓜育苗进入关键时期,村上的妇女们每天都在育苗大棚里忙碌着。今年,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母亲小额循环”项目的50万元信贷资金发展蜜瓜生产,带动农村移民妇女在基地就业。“基地女性务工人员相对比男性要多一些,大概有300人,蜜瓜种植相对来说比较精细化,女性心灵手巧,她们做这项工作能得心应手一些。”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文燕说,这些前来务工的妇女平时照看小孩,农忙时来基地干活挣钱,家庭和工作两不误。通过在基地学习种植管理,很多妇女已从普通农民转换成为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人才。

  “母亲小额循环”项目贷款促企业发展

  泾灵北村村民惠志霞是去年来到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一年多时间,她实现了从一名“技术小白”到技术能手的转变。惠志霞告诉记者,到这里打工主要的原因是离家近,能一边赚钱,一边照顾老人、孩子。通过“母亲小额循环”项目50万元贷款的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了,也推动了农村妇女争当新时代技术型农民的步伐。

  “公司每年会组织12次~20次的实操培训和理论培训。”赵文燕说,冬季公司还会带人到海南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培训过的人可以和公司联合种植,通过承包大棚种植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灵武市妇联近年来发挥“母亲小额循环”项目的作用,有5家通过“母亲小额循环”项目贷款支持的企业与合作社,有效提高了妇女收入。以小额无息贷款扶持有特色、示范带动能力强、信誉度好的产业及基地发展,辐射带动妇女脱贫致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力量。(记者 李鲲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