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联改革 正文

中卫市:精准切入“两新组织” 汇聚巾帼力量谋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 2021-09-24 15:47:38
分享至:

  宁夏中卫市开启联合建立妇联组织新起点

  精准切入“两新组织” 汇聚巾帼力量谋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妇联组织改革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改革新要求,全面提高妇女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新领域等新兴组织中的组建率,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妇联立足从党政大局、妇女工作、企业发展上找准切入点,指导和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37个,探索在商务楼宇、单元楼幢打造妇女之家(微家)269个,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妇女群众。

  作为妇女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职工120余人,其中女职工100名,超过公司总人数的80%。公司建立了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妇女联合会,挂牌“巾帼创新创业基地”。在招聘员工时侧重吸纳一些贫困家庭妇女、下岗女职工、移民村失业妇女等,提供妇女就业平台;高度重视女职工培训工作,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培训体系,先后开展“巾帼枸杞脆果技能学习”“新零售线上直播”“枸杞果糕研发”等培训共12期,培训320人次,不断提高女职工技能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每月评选三八红旗手、最佳岗位能手奖、最佳沟通协作奖、最佳爱岗敬业奖等,极大激发了女职工在工作中“积极向上不服输,多面能手我最行”的劳动精神;通过设置妇女之家、母婴室、初级健康检查仪器、职工学子基金、矛盾调解小组等机制功能,着力体现对女员工的关心关爱。

  为充分发挥着政府各部门与会员之间的纽带作用,中卫市女企业家共同成立中卫市女商商会,会员单位达到50多家,会员数100余人。女商商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打造成为“书香商会”。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女商商会汇聚社会资源,开展各类公益捐赠活动,累计捐赠现金、物资4.1万元。“六一”儿童节期间,为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下塘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价值8000元的学教用品,为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残疾、贫困儿童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米、面、油、尿不湿等生活物资;河南遭遇洪水灾害时,捐赠2.5万元至河南郑州红十字会用于灾后重建工作;“八一”建军节之际,到空军雷达兵第52团开展“送文化 送政策”进军营文艺慰问演出活动,并捐赠价值3400元的饮用水及防暑品。充分发挥女商商会的职能作用,组织志愿者在新冠病毒接种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疫苗注射工作,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清明祭祀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爱党爱国活动7次,有效引导带动会员企业在中卫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慈善事业中各尽其力、回报社会,在业界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卫市社会组织妇女联合会吸纳了178家社会组织,她们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妇联优势,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性,紧紧围绕思想引领、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等方面,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积极开展公益帮扶、爱心帮扶等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是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服务好”的妇女队伍。中卫市社会组织妇女联合会争取社会资源关心关爱,春节期间,慰问沙坡头区留守困境儿童、五保户36户,河南遭受灾害时为宁夏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7800元,为中卫市贫困、单亲家庭准大学生开展为期15天的口才综合训练营活动。她们还组织开展了“中国梦 巾帼情”庆百年华诞送文艺下乡、“关爱女性温暖 夕阳红庆生会”等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参加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活动,举办妇女维权、家庭教育讲座6场次,更好地团结凝聚更多女性群体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一直以来,中卫市妇联团结引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新领域等新兴组织中的广大妇女不忘初心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围绕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妇女组织的成立推动了中卫市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一步,切实解决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问题,全面完成各级妇联扩员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各界妇女力量。同时,开启了中卫市在行业系统内联合建立妇联组织的新起点,也是全市在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一个创新性工作,将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全市社会组织妇女的力量,推动解决涉及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世康)

>>><<<